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企业专访>定制百家争鸣|大信橱柜庞学元 核心竞争力需要软硬件共同支撑

定制百家争鸣|大信橱柜庞学元 核心竞争力需要软硬件共同支撑

来源:名友网作者:名友网浏览次数:5173发布时间:2021-04-07 16:15

【名友网】定制百家争鸣,共鉴芳华人居。在12月15日-16日的第十二届中国橱柜行业年会上,大信橱柜庞学元接受了专访,我们来听听这位务实型的董事长如何看待定制家居的“核心竞争力”。

定制百家争鸣,共鉴芳华人居。在12月15日-16日的第十二届中国橱柜行业年会上,大信橱柜庞学元接受了专访,我们来听听这位务实型的董事长如何看待定制家居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你好,我们这一次会议有很多全屋定制企业来参加,您作为一个做全屋定制的企业代表,能谈一下今年全屋定制企业的一个生存状态吗?

【大信橱柜庞学元】:好的,我给大家说一下。大家都喜欢定制,回顾五千年的过去,大家都在做定制。但是工业革命的高效率低成本把这个过程打断了,打断了以后造成了人们两个伤疤,第一个伤疤就是定制、家居行业没有大企业,四万亿产值的市场,十亿就是大企业,一百亿的几乎找不到。另外一个就顾客买了以后不满意,你看无论是装修还是买家居两口子经常吵架,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方法第一就是继续定制、第二就是降低成本。成本要降低到比传统家居,就是工业化的家居成本还低,这样这个行业就颠覆了。


大信橱柜董事长庞学元

我们大信就是干的这样一件事,而且找到钥匙。今年的8月25号,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还有十六个部长和企业家进行座谈,座谈在中南海紫光阁持续了两个小时五十六分钟。其中家居企业请的就是我,我们大信发明了一键制造系统,就是智能制造系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系统,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大规模个性化设计,一个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还有大规模个性化服务。通过这个系统的打造,我们创作了不可思议的新的方式。比如说我们的产品获得了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填补了中国整体厨房行业定制方面的空白,为中国人增了光。

我们这种方式,创造了很好的产品竞争力。比如说成本做到同行的二分之一,世界先进水平的二分之一。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差错率,一般在6%左右,我们是千分之三,我们是在全球唯一不用拆单就可以做定制的企业,也不要图纸。一会我会做演讲,给大家介绍这个经验。我们这种方式被清华大学整理成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哈佛大学也要求把这个案例和他们分享。也就是说在这个技术方面我们处在世界领先的一个角度,实现了无限制定制的同时,又实现了低成本、高用材率。像现在定制家居,用材率比较好的水平是76%,我们能达到94%,是真正的绿色发展。

记者】:现在很多定制家居企业跨界做全屋定制,对于这样的企业,如何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大信橱柜庞学元】:首先是软件,软件的原创,大家原创都一样,想法都一样,那自有打价格战。我们大信跟人家企业不打价格战,也没人挑战过我们,靠的什么?就是软件。我们从2005年有自己的软件,一直到现在9次升级,做到了无限制定制,第一个是软件,软件是核心,软件是买不来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买来的,一定是靠原创,我们在这方面有自己的心得。第二个是硬件,流水线是干不了定制的,很多企业是在按照工业的转型在流水线上进行柔性化改造,做定制这条路是个死胡同,是走不通的,我们是把流水线全部断开,发明了双分布、双模块智能制造系统。

我们不是在流水线上做,而是另外一种方式,换道才能超车,当然换道超车需要一个企业的格局(够高)。现在是信息时代,十分钟信息的释放量和所有数据是过去一百年的几十亿倍。因此生产方式一定是颠覆性的,我们总理讲动能转换,没有脱胎换骨的革命精神这个事是做不好的。

记者】:现在随着跨界的进行很多企业都在预言,以后建材行业就是大家居行业,对于这个观点你怎么看呢?

【大信橱柜庞学元】非常赞成,现在是信息时代了,通过信息时代的大整合,现在编辑成本越来越小、编辑效率越来越高,编辑服务越来越优质,靠的就是大数据云计算。我们有自己的私有云,我们软件也是世界领先的。德国人组团到我们那里学习,给了最高的评价。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创造了世界理解不了的不可思议,这个就是我们东方的智慧,一定会在未来的创新当中,给人类创造更大的贡献。我们有这个信心,我们一直在路上。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