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资讯快报>名士达漆董事长王鹏:涂料大牛的“工匠式发展”

名士达漆董事长王鹏:涂料大牛的“工匠式发展”

来源:名友网作者:名友网浏览次数:1912发布时间:2017-03-19 15:25

【名友网】新常态下,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经济结构调整中,涂料行业度过了艰难的一年,不变是企业落后与危险根源之一,只有改变才有机会,有机会就有发展,有发展就是企业向前的动力。近日,慧聪涂料网采访到了名士达董事长王鹏先生(以下简称王董),在与王董的交流中,了解到了名士达在过去一年的成绩与成长,以及对未来的思考与专注。

新常态下,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经济结构调整中,涂料行业度过了艰难的一年,不变是企业落后与危险根源之一,只有改变才有机会,有机会就有发展,有发展就是企业向前的动力。近日,慧聪涂料网采访到了名士达董事长王鹏先生(以下简称王董),在与王董的交流中,了解到了名士达在过去一年的成绩与成长,以及对未来的思考与专注。


名士达家具漆董事长王鹏先生

深入终端用户,全力辅助“油改水”

临近年末,“来势凶猛”的重度雾霾袭扰了中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在一片“姹紫嫣红”之中,环境保护任务首次高于经济增长成为政府第一要务,环保政策的重拳出击,对于身处污染漩涡之中的涂料行业来说,是重大整顿亦是重生。多项环保政策的实施,让环境友好型涂料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众多涂企竞相抢滩登陆。

名士达早在5年前,就积极研发和推广水性漆和UV漆,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王董谈到:“为了把名士达环境友好型产品推向市场,名士达在全国各地召开水性漆和UV漆的专题推广会,来让更多的家具厂来了解名士达的优异产品,这一举措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特别是朗盾水性漆,相比较去年增长了将近150%左右。”虽然成果可喜,但从家具厂的油工使用习惯和成本的角度考虑,“油”退“水”进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从油性到水性或UV类产品,不仅是产品的改变,更是涂装工艺的改变。许多家具厂在油改水的转变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如家具厂想油改水,但没有具体的好思路,也不知道怎么改,使用油性漆多年的油木工也不知道如何来用。这些是在实际推广过程中碰到的难点。为了解决家具厂的痛点问题,名士达提出了深入终端用户,全力辅助“油改水”,即名士达派出优秀的技术人员深入终端用户,驻厂指导,与终端用户积极配合,有针对性的帮助用户去进行“油改水”的调整,协助他们把水性漆和UV漆使用起来。


名士达马鞍山市水性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景图

集结优势资源,协同互利共赢

2016年的涂料企业经历着难以言说的困难,以往涂料行业长期粗放式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去产能、环保调控、安全标准提升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下显得举步维艰。因此许多涂料厂家都在积极的想办法来寻求突破。并购、建设新厂、新市场开拓、新品研发等一系列的举措,无论结果如何,终究一个目的就是谋发展。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的来看待,如今的“困难”,对有些企业来说是发展的“绊脚石”,但种种的政策调控和市场变化对于涂料行业来说似乎确是一剂“瘦身针”,减去低水平的肥肉,瘦掉同质化的脂肪,在长远看来是在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在面对2016年的涂料市场时,王董坦言:“去年的市场还是比较严峻的,国家整体经济下行,家具行业、建材行业国家调控是比较厉害的,对于名士达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不是很大。因为从具体数字上的表现来说,我们2016年相比较2015年依然有两位数的增长。”在艰难的2016,名士达显然收获颇丰。王董清楚的认识到现在的行业是联动性的,牵一发而动全身,面对问题、困难,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只有积极的寻求多方联动,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对此名士达实施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深入下游用户,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有效推进家具厂油改水进程,同时集中名士达的资源优势,名友网、油友网、木友网、木巴网四大网站齐发力,帮助家具厂解决生产、招工、招商、库存家具销售等方面的痛点,既改善了家具厂的经营环境,又带动了名士达销售业绩的两位数增长,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


名士达漆打造家具厂价值生态系统

凝聚专注力量,迎接全新挑战

对于过去的2016的重重困难和挑战,名士达以其专注成功攻克一个个难题,实现再一次的增长与成长,如今2017已经悄然来临,综合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来看,已然注定成为了“最艰难的一年”,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发展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王董坦言:“每个企业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发展的思路肯定不一样。名士达多年以来坚持在木器漆上做文章,高度聚焦,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今天的突破,对于我们本身来讲,还有很多可挖掘的地方,关于产品我们不想多元化,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在木器漆领域做文章,帮助用户去解决痛点,协助用户降本、增效。多元化暂时还是不考虑,因为看到十几年以来,真正多元化的企业成功的案例是比较少的,我们还是会继续深挖木器漆,做到精益求精。”


名士达环保新材料生产基地鸟瞰效果图

总结

国家在提出供给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安全标准、环保压力、税费调整、原材料飞涨等一系列因素伴随着涂料企业走过了艰难的2016年,产能过剩已成为国家重点解决的问题,去产能化已深入到我国的多个行业,涂料行业亦是如此。我国的涂料行业面临着,低品次的产品严重产能过剩,高质量的产品被国外的企业所垄断的尴尬境地,民族涂企无论是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能力都与跨国企业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多品类产品的火力全开,对于中国的民族涂企来说似乎是一条“慎重之路”。

在“工匠精神”被重新推崇的今天,只有深入行业多年的精益求精,形成熟知与了解,才能在成熟中去寻求创新与突破的“工匠式发展”也许是解决目前涂料行业问题最长远的发展办法。我们的民族涂企品牌需要深耕细作,就是需要具有像名士达这样的执着精神,来深化某一领域,不断发展,形成具有民族特色和独特文化的创新品牌。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