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经营之道>整装毛利不高但依然要做 尚品宅配如何解决整装供应链难题?

整装毛利不高但依然要做 尚品宅配如何解决整装供应链难题?

来源:中华建材网作者:中华建材网浏览次数:1327发布时间:2018-08-30 15:51

【名友网】整装话题在当下饱受争论,同时,也是众企业、媒体等关注的焦点。尚品宅配作为定制家居涉足整装的代表企业,也颇受关注。

整装话题在当下饱受争论,同时,也是众企业、媒体等关注的焦点。尚品宅配作为定制家居涉足整装的代表企业,也颇受关注。08月22日下午,尚品宅配董事会秘书何裕炳、集团研发总监李泉就各理财机构、证券公司等提出的一系列整装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对比定制家具业务,整装的毛利不高,尚品宅配为什么还要做?又是如何解决整装的供应链难点的?


问:公司是如何解决整装的供应链难点?

答:我们做整装的考虑不仅仅基于供应链,主要还是为了解决客户需求、客户痛点。从我们前期调研结果来看客户在做装修的时候痛点还是很多的,我们为什么要做自营整装,目的还是为了改善客户体验。如果只是单纯为客户和装修公司之间做信息撮合,这种模式还是无法解决客户痛点。我们做自营整装,能够很好的体验到从前端沟通设计到施工的各个环节的问题,有利于我们思考如何改善,并将好的经验和模式分享给我们的整装云会员,最终让客户在设计服务、施工管理、交付等层面的能获得更好的体验。

供应链其实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因为我们本身做定制家具和配套品就会涉及到供应链,像沙发这类配套产品的供应链其实比瓷砖要复杂得多、SKU更多,我们在配套供应链上积累的很多经验可以复制到整装上使用。

问:整装如何获客?

答:自营定制家具客户里有很多是有装修需求的,所以我们自营整装获客是比较顺利的。至于整装云,是由会员企业自行获客的。

问:其他软件公司是否可以像我们这样做到信息的前后端打通?这个难度在哪里?

答:这个难度还是很大的,并不是单纯提供一套软件/系统,提供人员维护这么简单的事情,现在很多软件公司只提供了前端的设计、效果软件,根本解决不了后端生产制造的问题。完成前后端打通涉及到很多层面,既要让客户看到设计效果、体现价格,还要能传递工艺信息,工艺信息可以被审核,并且能够被读取、拆分并加工,涉及的方面比较广、需要的人才比较多样、并且各类人才要紧密合作,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复合型的工作模式,不是仅仅依靠一家软件公司的能力就可以实现的。

问:对比定制家具业务,整装的毛利不高,为什么还要做呢?

答:要从战略层面来想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只看到目前的行业情况,还要思考将来的行业发展趋势:我们认为现在可以看得到的两大赛道分别是整装和全屋定制,这两条赛道都在成长,但目前全屋定制的成长速度要快一点、规模要大一些。但是未来呢,未来哪条赛道会发展得更好?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对于整装,现在随着整装业务的推进,越来越多装修企业可以通过解决供应链等问题,逐渐成长为整装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整体化的家居方案,整装亦逐渐成为一条赛道,并且未来的发展速度可能会越来越快。目前这两条赛道公司都在同步推进:整装,我们以整装云切入,赋能装修企业转型为整装企业;全屋定制,会在现有业务上逐渐扩大品类,提升边际产出。

问:公司有给整装云会员导流吗?

答:不导流,整装云会员企业自己获客。

问:整装云会员交预付款后,下单积极性怎么样?

答:上半年还是以下样板为主,部分上样后的客户有开始下单,但比例还不是很多。

问:美家平台对转化率的影响?流量成本是多少?

答:美家项目的核心是发挥出设计服务的优势,区别于传统线上买流量的模式,传统模式一定会有流量成本,而美家是将好设计转变为流量入口,体现出了设计服务本身的价值,除了工资费用外,没有其他成本。美家项目主要作用是提高线下流量的转化率,目前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问:整装会员的招收标准?

答:中小型装修公司为主,目前还谈不上什么其他更明确的标准,因为数量、规模还很小。

问:有些软件公司选择对外开放平台,有人认为这样接触到的户型会更多,软件进化速度会更快,公司怎么看?

答:就有点类似安卓和苹果,苹果系统的更新速度也不见得就慢。所有的更新进化最核心还是要基于客户需求,我们系统最核心优势是我们是直接应用到我们自己的一线战场的,我们的一线人员直接面对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并且一线人员与研发人员联系十分紧密,这可能是其他软件公司难以做到的。

问:半年报内整装业务的收入包含哪一些?

答:主要包含自营整装的硬装收入,整装云的主辅材收入。

问:对加盟商有资金补贴吗?

答:没有。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