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企业专访>创智品汇对话韩丽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周政刚:定制需要标准 设计必须专业

创智品汇对话韩丽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周政刚:定制需要标准 设计必须专业

来源:名友网作者:名友网浏览次数:3743发布时间:2018-06-29 16:26

【名友网】【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们做标准化定制,不是为了用规模化生产做大量,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可以让材料的使用更加优化、出材率更高;第二点,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出货快,如果是全标准化的订单,订单一来就可以出货。

【记者】:您此前一直从事生产工作吗?

【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是2011年2月16号加入韩丽的,是一名老员工。说起之前的工作经历很长,1989年大学毕业,学的是机械制造,最开始包分配到一个做汽车拖拉机的企业,干了三年;之后到广东做IP行业,做了八年;一次偶然机会,1998年加入了博洛尼,从设计师做起,目前在这一行已经二十年了。从设计师到生产管理工艺,再到生产管理,然后全面的管理工作,最吸引我的是,它是一个很新的行业。

【记者】:是怎样的契机,让您跨行?

【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之前做IT行业时,做服务器,当时和腾讯、IC网等企业合作,我们能做到全国第三名,五千台机器销售额两亿,但利润只有5%。有一次去北京出差,认识了博洛尼CEO蔡明的老师,是做人事经理,聊到家居行业的发展,速度快利润高。当时由于好奇,我就进去了。

【记者】:又是什么契机,加入了韩丽呢?

【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1998年毕业,去过博洛尼也去过老板橱柜,随着年龄增长,还是想离家近,家里父母也让我回来,再加上胡总(胡文权)的深切邀请,我就过来了,一直管生产、技术。

【记者】:能介绍一下,您负责的生产中心的工作吗?

【韩丽家居 周政刚】:从集团内部来说,生产管理中心,是从接单开始、到生产计划,以及生产工艺的全流程管理。相关的职能部门,有设计部、采购部,设计部又有产品设计、研发中心、装修设计,包括终端客户设计和经销商展厅布局设计;生产部,有五个工厂,生产不同的产品分类;然后还有仓储,包括进口产品和标准化产品;我来之后还组织了一个物控部,这个部门是隶属于车间,管理所有原材料采购和库存。

【记者】:用户下订单后,就基本是生产中心的工作?

【韩丽家居 周政刚】:对。定单来,由运营管理中心负责,定单出去,由生产管理中心负责。

韩丽目前有120款标准柜型,通过组合,可以满足95%以上客户的需求。

【记者】:您加入韩丽八年,在生产上,您经历过几次产品升级迭代呢?

【韩丽家居 周政刚】:韩丽一直以来走的是“标准化定制”路线,随着市场发展产品一定要更新,最开始我们的产品完全由自己生产,随着市场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引入了一些意大利的原装产品,包括门板、五金等。这部分高端定制产品,在研发上产品的体系规格,需要和国际接轨。这块经过了研发部门非常长时间的磨合,才取得非常完美的结合。

从韩丽自身产品体系上来说,柜体经历了三次升级。最开始,我们的结构就是普通的两个侧板、两个拉条,加一个背板、底板;第一次升级,我们加入铝箔保护;第二代升级,将水盆柜替换成不锈钢材质;第三代产品,则把地柜的拉条,全部改为顶板,增加了很多原材料,增强了结构的稳定性等等。

我们一路走来,一直都在升级换代。韩丽一直坚持的标准定制,跟其他以订单为主的企业,区别在哪里?我们目前有120款标准柜型,通过组合,可以满足95%以上客户的需求。另外,有些需要个性定制化的客户,我们会用非标来弥补。

设计师要引领生活方式,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有灵魂的产品。

【记者】:标准定制和非标定制,区别到底在哪里?

【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刚加入橱柜行业时,我们都会沿袭德国、意大利等国外的一些使用习惯;在加入博洛尼、韩丽以来,我们也一直沿袭着德系和意系的设计血统;尺寸上需要考虑到人体功能学,和国内规格尺寸。所谓的个性化,通俗点说是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但很多实用性的东西被忽略了。

为什么我经常说设计师和绘图员的区别,当一个设计师要设计产品时,首先需要引领一种生活潮流,绘图员就是客户怎么说怎么画,但一些专业性、时尚化的东西流失了,实际上是不对的。

【记者】:在您看来,应该由专业人士引导?

【韩丽家居 周政刚】:对,我一直给设计师的定义就是这样,不能完全叫他设计师,他应该去引导一种生活方式,带给广大消费者更好的生活方式,不是为了去卖一套橱柜。这样的产品,没有内涵,没有灵魂。

【记者】:在您看来,这是行业选择的标准?

【韩丽家居 周政刚】:对。韩丽坚持了18年,取得了大部分客户的认同。从韩丽还在平稳的发展,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我想在退休前实现真正的无人化工厂。

【记者】:在产品升级和替代过程中,您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

【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们最开始引入进口产品时,它们的门板标准跟国内的标准是有差异的,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高度是要做到2020尺寸,但是进口的产品是2060,比我们高了4公分;再加上我们为了出货快是要做大量库存的,就直接导致基本上费了整个仓库的产品,然后重新按照它的门板标准来做。

【中华橱柜网】:这是一次阵痛。

【韩丽家居 周政刚】:韩丽发展过程中阵痛了好几次,这是其中比较有特点的一次。作为韩丽整个体系来说,首先是引导客户的生活方式,接下来是服务。

【记者】:在您亲历的过程中,生产管理中心发生了什么变化?

【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进入橱柜行业有20年,从我2011年加入韩丽,韩丽用的就全是德国进口的豪迈设备、意大利比亚斯设备。目前来说,这些设备都还是在国内领先的,但当时是没有得到很好的使用的。我个人最擅长数字化生产,也就是工业4.0,把这些高端数控设备应用起来,这是一;

第二个,软件设计端,经销商服务。设计之后一键下单到生产部,生产部优化之后,再一键下单到生产车间。电子开料机通过优化的订单,只要备好材料就自动裁切,裁切后每出一块板材,就会自动贴一个条码,下一道工序只需要根据条码上的要求封边,打孔只需要扫码了。

这几年生产上,我们从传统的生产模式,到半自动、全自动生产。对于将来的发展,我希望在退休前,真正的实现韩丽无人化生产。

【记者】:有初步的构思吗?

【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现在把前端客户的终端设计,到下单对接、生产对接、扫码入库,扫码出货环节已经打通了。接下来我想做的是自动化料仓,只要采购好原材料,将原材料仓库,自动与下料、封边、打孔等环节对接。包括产品仓,一旦需要出货,会自动将需要的柜体通过传送带,到达指定出货位置。

【记者】:这是您理解的工业4.0时代?

【韩丽家居 周政刚】:不能说是完全的工业4.0,我觉得完全的工业4.0就是到车间看不到人,您今天看到韩丽车间觉得人很少,但是三年前是现在的三倍。这些年来,每年都在变革,人员也在分流,但不是裁员。我们在河南建立了一个生产基地,将把批量生产的部分移到那边去,这边我要做数字化生产。

【记者】:规模的标准定制,是不是更符合数字化生产?

【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们做标准化定制,不是为了用规模化生产做大量,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可以让材料的使用更加优化、出材率更高;第二点,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出货快,如果是全标准化的订单,订单一来就可以出货。

【记者】:您在管理团队时,会如何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和严谨的责任感?

【韩丽家居 周政刚】:您刚才说的“严谨”我很赞同,一直以来,我都要求做事情要严谨,特别是设计部门的90后、95后设计师。我在招聘时,他们都跟我说设计需要有创意,这是我一直很反对的一件事,因为做事首先是要严谨。

在激励上,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物质上激励,除了基本工资外,还有绩效考核工资,绩效考核工资大于基本工资,这是对于办公室文员;对于工人是计件。另外,我们会经常组织一些内部活动,包括每年的运动会,叫做韩丽奥运会,这属于公司文化。第三,还会经常进行一些内部讨论。同时,对于主管级别的,两年之内,你如果没有培养一位助手,请你离职。

【记者】:强调传承?

【韩丽家居 周政刚】:对。

【记者】:前面我们说了数字化生产规划,对于产品模块上,有什么规划?

【韩丽家居 周政刚】: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初,我们由原来的标准定制,推出了全屋定制,打破了原来的标准化概念。但是除了生产设计一体化外,我们将前端设计“解放”了,我们能做到一个导购员,通过软件几分钟之内把全房的效果做出来,得到客户认可,交款一键下单,一是引客,二是锁客,第三快速成交。

【记者】:能最后对韩丽说几句话吗?

【韩丽家居 周政刚】:我是一个技术型人,对于钻研技术很迷,我对韩丽最想说的话就是,在退休之前,实现真正的无人工厂。市场竞争越来越大,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对于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越高,意味着竞争力越高、成本越低。我是“理工男”,又做过IT行业,我将把机械和计算机联合起来,做好自动化。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