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资讯快报>沭阳县加快木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

沭阳县加快木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木业网作者:中国木业网浏览次数:2156发布时间:2018-09-07 17:19

【木友网】木材加工产业是沭阳县传统产业之一,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木材家居产业带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实现高端化、绿色化、终端化发展,这为沭阳县木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选好了路子。

木材加工产业是沭阳县传统产业之一,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木材家居产业带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实现高端化、绿色化、终端化发展,这为沭阳县木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选好了路子。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通过不断加大对木材加工产业的培育力度,实现了从“粗”到“精”、由“弱”到“强”的逐渐蜕变,政府“给力”、企业“发力”,大大激发了沭阳县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活力,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位于青伊湖镇的江苏良永家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由该镇的返乡创业青年周良永和天津艾格家居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办,是一家集全屋定制家具、实木地板生产于一体的家具制造企业。

据了解,周良永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从事木材加工产业,从最初的旋板厂到后来的集成板材制造,这些年间,无论是对木材加工产业的了解,还是该产业的发展走向,都有着深刻的认识,一直在寻求着自身的突破。

我们当时是做板材集成材,相对应的客户是高端客户,就是家具厂、高端全屋定制的客户,我们通过和他们交流,我们也在考察这个市场,也看到了我们的希望,因为我们从原材料自己做,一直到成品,有我们的优势,我们做出产品,打出自己的品牌,走出自己的路子。

周良永的想法和企业的发展定位,契合了青伊湖镇围绕生态定制家居及其配套产业扩量提质的高质量发展思路,所以对于其返乡创业,青伊湖镇除了把本土颇为抢手的扶贫厂房租借给他使用外,同时也在政策上加以扶持,帮助其企业尽早落地生根,投产运营。此外,该镇还外引奥莱斯特家居、内培金鼎家居,扩大该镇木材加工产业生产规模的同时,促进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链的延伸。

不仅在青伊湖镇,沭阳县木材加工产业集聚的众多乡镇,都在积极寻求整个木材加工产业的转型发展,比如引进生产木材终端产品的企业,如乐器制造,高端实木家居制造、玩具制造企业等,拓展木材加工产业转型道路,让木材产业从“粗”到“精”逐步转变,这种转变也让木材的附加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木材从原材料到集成材的板材,现在板材的利润有15%的附加值,如果是全屋定制的家居,木材从板材到家具,是20%的附加值。

从原材料到加工,包括经过产品的设计,机器的加工,到成品,木材附加值至少提高三到五倍吧。

此外,沭阳县木材加工企业也逐渐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在立足资源优势,注重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推动木材加工由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由低档产品向高档产品发展的同时,加大环保投入,从区域性集中供热、环保颗粒燃料完全取代污染较重的燃煤锅炉,从一套套除甲醛设备、除尘设备的大规模投入运行,再到环境监测系统的使用等等,传统木材加工产业正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发展。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