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资讯快报>红木家具从“中式”到“新中式”的演变!

红木家具从“中式”到“新中式”的演变!

来源:名友网作者:名友网浏览次数:26946发布时间:2020-06-02 16:43

【名友网】红木家具是明清时期传统工艺制作的优质名贵硬木家具,拥有着精致的雕工与极高的人文价值

红木家具是明清时期传统工艺制作的优质名贵硬木家具,拥有着精致的雕工与极高的人文价值,由于原材料越来越少,凭借着天然的木材纹理、手艺高超的制作工艺的明清家具,在红木市场出现一时的繁荣。


传统红木家具,虽然庄重典雅,但不是人人都喜欢它的造型及风格。特别是富有朝气的中青一代,有的认为它中规中矩,缺乏新意,特别是繁复的雕花、古旧的色调和雍容的气质里少了一些简洁明快的流行元素,缺乏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轻松和谐;另一方面,不少传统的中式家具在功能上不能符合现代生活的要求,在造型上也不能贴合人体曲线。

而外观上与传统中式家具一脉相承的“新中式”家具恰好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功能性需求,在现代、科技、人文的演绎下,通过中式风格的特征,将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宝藏进行一定意义上的扬弃,提升为对清雅含蓄、端庄丰华的东方式精神境界的追求。

新中式红木家具在中式传统风格中揉入现代时尚元素,通过对原来的风格元素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归纳,进行重新设计,把古朴时尚融为一体。造型设计上,“新中式”一改传统家具中规中矩的风格特点,讲究线条简单流畅、融合着精雕细琢的意识。与传统中式家具最大的不同就是,虽有传统元素的神韵,却不是一味照搬。

通过各种方式对传统红木家具进行改良,使家具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和生活习惯;在制作工艺方面,在保持传统制作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导入现代技艺和制作手法,解决传统工艺制造可能出现的收缩、开裂等问题。“新中式”家具的功能也就更加实用、舒适、人性化,整体造型也越来越高大、宽阔、开放。

新中式家具在舒适度方面作出了重大的改革,在细节的改良上,无论沙发扶手、背靠,椅子的靠背、座板等,融入了科学的人体工学设计,具有严谨的结构和线条,沙发坐垫部分的填充物偏软,靠背部的偏硬,加上特制的腰枕,贴合人体曲线。

在材质的运用上,中式风格的家具主要材料往往是各种天然的硬木,如酸枝木、花梨木、鸡翅木等,顶多配以局部的铜饰。而新中式家具的选材无疑要丰富许多,不但玻璃、石材可以入围,不锈钢、毛皮等都可入选。材质的多元化,使新中式红木家具在质感上更为丰富,色彩上也更为多元化。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