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企业专访>博华创始人王明亮:义无反顾拥抱整装,为家具企业牵线搭桥

博华创始人王明亮:义无反顾拥抱整装,为家具企业牵线搭桥

来源:腾讯家居作者:腾讯家居浏览次数:5027发布时间:2019-09-20 14:52

【名友网】2019年9月10日,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整装分会的支持下,中国国际家具展主办方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泛家装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了《整装与多品类集成发展产业峰会》,峰会邀请了多位行业大咖同场交流,分享前沿实践智慧,共商行业发展态势。

2019年9月10日,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整装分会的支持下,中国国际家具展主办方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泛家装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了《整装与多品类集成发展产业峰会》,峰会邀请了多位行业大咖同场交流,分享前沿实践智慧,共商行业发展态势。在峰会上,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明确表达了对整装趋势的认可和支持,并表示将借助展会平台优势资源,积极促进家具企业与整装运营的有机融合。峰会当天,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明亮先生接受了腾讯家居的采访。


腾讯家居:国家推动供给侧改革,家具同样属于制造业,您认为这对家具行业有哪些影响?

王明亮:供给侧改革本质上是一种优胜劣汰的形态,是优质产能淘汰劣质产能,是先进技术淘汰落户技术,是高效率淘汰低效率,是先进理念淘汰落后理念。

中国的家具制造业,30年来,一路高速增长,产业没有优胜劣汰之说。只是这两年,市场增量停滞,传统销售模式被电商、整装“打劫”,政府对环保的强制执行,导致一批企业歇业、停产、转让,甚至倒闭,其中不乏少数知名企业。

纵观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兴衰历史,中国家具制造企业从高峰期的60000 多家,到现在,正在经历一个去产能化的过程当中,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经之路,不必太过担忧。

腾讯家居:根据您对行业的观察,国人对家具的需求产生了哪些变化?当下,中国家具市场最重要的需求点是什么?

王明亮:我个人认为,市场需求变化不大。因为家具市场的变化,就像男士的西装,每年在款式和面料上变化很小。十几二十年前,市场流行榉木,特别是欧洲榉木,但木料价格被抬得太高,后来就不流行了,现在几乎也看不到榉木了。这几年流行胡桃木,价格又被抬高了,可能也会面临逐步冷却的情况。

当然,市场流行总还是有一些的,如这几年流行简约、小美(小规格的美式家具),但这也只是局部的、小范围的流行。

腾讯家居:本次峰会是围绕着“家具企业如何融合整装运营”为主题展开的,对于这一主题,您有何理解和看法呢?您认为成品家具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整装风口?

王明亮:家具企业融入整装、家装、拎包入住,确实是一种很好的模式。20多年来,家具业主流品牌大都依赖家具大卖场的传统营销模式,近几年电商和整装腰斩了通过经销商销售的中间环节。电商和整装跳过了经销商,就是跳过了流通环节的加价,所以,家具企业拥抱电商,融入整装,是一种必然。

电商和整装为什么能够异军突起,是不是营销模式的先进,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家具企业没有理由拒绝先进的营销模式。在今年的浦东家具展览会上,我亲眼见到几家打着“整装”“软装”旗号的展台,受到了颇多关注,这就是趋势。

腾讯家居:您觉得博华能够在成品家具企业融入整装运营发展的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王明亮:“整装”可以是双向的,可以由家具企业主动拥抱家装企业,也可以是家装企业选择家具企业、家具产品。过去,可能家具企业对家装企业怀有戒心,担心家装拿到厂家直销价格,破坏了经销商的价格体系。但事到如今,戒心、担心已无必要,整装是一种趋势,我们的家具企业要顺势而为,我们的家具展览会要搭建好平台,让家装与家具,家饰企业在展览会上“谈情说爱、联姻合体”。明年的浦东家具展,博华将义无反顾地拥抱“整装”,为整装企业与家具、家居饰品的参展企业牵线搭桥。

腾讯家居:最后,请您畅想一下,家具行业的未来新格局是怎样的?

王明亮:展览会的创新、进化、提升永远在途中,2020 年将是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第二个25年的开局年。1993-2019 这25届家具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承载了一段光荣的历史。第二个25年,是中国家具业走上世界家具之巅的又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2020年是开局年,我们有三个重要的举措:

一、开始着手将2000年起始的中国家具出口导向,以“中国制造,出口全球”逐步过渡为“世界制造,全球行销”。今年,我们已有29 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家企业参展,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主要是借助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的平台,出口到世界各地的。未来,我们将会有50个国家,500家海外企业来上海浦东共同角逐全球家具的市场份额。

二、 2008 年世界金融危机后,浦东家具展进一步转型“高端内销和原创设计”,10年来,在展览会这一平台上,大家可以看到了家具行业的巨大变化,家具业的品牌,设计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明年起,我们要把整装、拎包入住的模式融入到家具参展企业中去,特别是在世博的摩登家具展中,大力推广整装、软装。家具企业拥抱整装,将成为2020年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的主流。

三、拥抱电商,加大力度投资家具在线采购通,并延伸至家具在线商铺,展览会时间从4天增加至5天,前三天做订货贸易,后两天做电子商务的线下体验,广邀终端客户来展览会体验,选择他们中意的品牌、设计、价位。展后线上交易,把一年5天的展会,延伸到365天,天天可以在线选购。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