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资讯快报>刘能文:多因素致中国木材加工行业发生变化!

刘能文:多因素致中国木材加工行业发生变化!

来源:中国木业信息网作者:中国木业信息网浏览次数:2420发布时间:2019-06-06 16:58

【木友网】中国是世界上人造板生产量和消耗量最大的国家,在世界市场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份量。近两年来,中国人造板行业遭遇了环保和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也面临着行业转型升级的局面,小的落后产能都在进行淘汰,一些新的环保的绿色达标产能在大量增加。

中国是世界上人造板生产量和消耗量最大的国家,在世界市场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份量。近两年来,中国人造板行业遭遇了环保和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也面临着行业转型升级的局面,小的落后产能都在进行淘汰,一些新的环保的绿色达标产能在大量增加。与此同时,随着木制品、家具行业呈现出的定制趋势,未来刨花板需求量将会出现很大增长。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木制品行业将受影响!

2018年我国木材与木制品行业运行平稳,全年行业产值达2.18万亿元,同比增长2.83%,年商品木材贸易量达1.9亿立方米,木材消费量近6亿立方米;木制品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年出口额385.12亿美元,同比增长6.52%。其中胶合板、刨花板、木制坐具和木门出口额分别增长10.22%、9.38%、5.55%与1.8%;木地板、纤维板与木家具出口额分别下滑22.96%、1.97%与1.57%。

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对中国2000亿商品关税由10%提高到25%,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我国木制品出口,但对中国整个木材与木制品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可以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升级。

美国是我国五大木材进口国之一,从美国进口的木材占我国进口总量的1/10。从进口而言,去年和今年1-3月份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木锯材的进口量都有所下降,目前全球市场供大于求,中东欧、南美洲等地区能够快速地弥补在美国木材的缺口,原料的供给来源基本不受影响。从出口而言,美国是我国木质家具的最主要出口国,是地板的重要出口国,但长期以来美国对我国出口家具和地板都实施了贸易壁垒。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在进行调整,一方面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另一方面正在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一带一路战略对于中国木材产业布局的影响

一带一路是中国作为构建新时代文明共同体所倡议的活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一带一路的发展,无论对陆上俄罗斯欧洲等国家的木材资源开发,还是海上的一些传统进口木材国家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都是有利好的。

去年,一带一路的发展主要围绕陆上的中欧班列,达到了6300多列,比前年3200多列增长了将近一倍,其中木材定制专列就达到了1000列。从目前班列开通的地理位置来看,直达城市有哈尔滨,辐射东三省;西安,辐射陕西省;成都,重庆,辐射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地区;郑州,辐射河南省;淄博,辐射山东省,可以转火车到天津,辐射河北、北京地区;武汉,辐射湖北省;长沙,辐射湖南省;赣州,辐射江西省;厦门,辐射福建省;广州,辐射广东省;杭州,辐射浙江省;兰州,武威,辐射甘肃省;西宁,辐射青海省等等。

目前,成都、武汉、重庆、甘肃、青海、郑州、西安等中西部成为新兴进口木材消费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采取行动,在政府支持下有计划地在中国市场进行推广,有望成为我国进口木材的潜在供应国家及地区,对于中国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