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电商>阿里巴巴欲将家居生态圈“收入囊中”?

阿里巴巴欲将家居生态圈“收入囊中”?

来源:中华建材网作者:中华建材网浏览次数:28924发布时间:2019-10-28 09:54

【名友网】10月19日,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阿里巴巴5亿元战略投资,这是三维家继2015年A轮融资、2018年B轮融资后,再次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10月19日,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阿里巴巴5亿元战略投资,这是三维家继2015年A轮融资、2018年B轮融资后,再次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9月30日,据天眼查数据,阿里巴巴投资三维家,持股20%,成为三维家目前第一大股东。

其实早在几年前,阿里巴巴就已走进了家居领域,不仅多次投资家居企业,更亲自试水。2015年,阿里巴巴推出极有家O2O平台。2017年推出“淘宝心选”泛家居百货零售平台。2019年5月发布UGC平台“躺平”及设计平台“躺平设计家”,目标人群逐渐从天猫、淘宝的家居品牌店扩散到整个家居行业上下游。

种种动向表明,阿里巴巴对整合家居行业早有野心。

在投资三维家之前,阿里巴巴已经投入巨资入股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

此次投资三维家,仅是阿里宏观布局中的一个部分。

三维家起步于云设计平台,如今,其业务范围已经远超云设计软件,不仅拥有自我设计平台,更拥有集云设计、云制造、生产、售后于一体的PaaS工具平台,实现产业链条数据互联互通。其整装供应链平台“至爱智家”,主要面向家装、家居提供全屋定制及整装供应链。其发布的逛逛美家小程序以社交平台的形式吸引设计师、导购、泛家居老板入驻,线上引流。此外,三维家联合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共同发起组建“深圳国际精装产业联盟”,推动住宅精装产业化。

供应链、整装、精装,全面发展。如此看来,三维家和阿里的联合又是各取所需,彼此互补。在这之中,阿里巴巴能得到什么,又在为以后铺设怎样的道路?

数 据

2019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三维家每天产生80万个设计方案,每天服务100多万个用户,每天累计产生接近500万个户型图,有2800万个各种各样的3D模型,总部有超过13亿的方案效果图数据。

大数据时代,正是数据最能洞察市场整体脉络,并以此预判市场未来发展方向。这份包含消费者、家具家装设计师、生产商的数据资料,足以让阿里巴巴一手掌握家居圈动态,并以此推出相应营销策略,如不同年龄层消费者对家居、家装风格的喜好,家居流行风格趋势等。此外,生产端数据也能够对工厂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进一步实现智能生产。

渠 道

在渠道逐步分散的今天,家居企业销售主导权逐渐分配至设计师、网络买手身上。到处都是渠道,意味着流量越来越难聚集。

这一次阿里除了投资三维家,还有个很有意思的举措:推出躺平APP并联合三维家开了线下实体店,通过全流程数字化的方式提供全屋定制家居服务。目前,“躺平”已和三维家合作开了一家线下实体店,交付时间比传统装修时间缩短了50%,成本降幅达到33%。

躺平APP被戏称为家居界小红书,是一个家居分享社区。其配套设计软件“躺平设计家”为设计师和商家提供免费设计服务。阿里巴巴拥有淘宝、天猫的天然流量聚集优势,借助三维家海量数据信息,吸引家居设计师、家居企业入驻,流量如滚雪球,未来发展可见一斑。

整装及智能家居

整装背后,有个话题很容易被忽视,那就是智能家居。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近4000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

智能家居的概念早在十几年前就被业界提出,至今仍未落地。主要原因是智能家居是一个过于庞大的概念,同样需要构建智能生态圈。而构建这样一个生态圈,需要一个切入点及海量数据。此前各大厂商智能音箱大战,便是在争夺这样一个切入点。

目前智能家居普及率非常低,换言之,智能家居市场还有着巨大潜能尚待开发。联想定制企业近几年发展策略,精装市场显然是智能家居下一个切入点。阿里巴巴是否会在智能整装上做文章?这一点还有待观察。

综合来看,阿里巴巴掌握行业数据,构建产业上下游生态链,涉水整装市场,铺设社交平台,其思路很清晰:建立以阿里为中心的家居生态圈,数据、渠道、产品都被阿里“收入囊中”。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价格、品质、设计等因素将被更多消费者关注,“带货达人”及家居设计师成为家具产品走向市场的推手。消费者及部分家具企业能够借助阿里巴巴的数据分析能力得到帮助,智能家居、整装、精装行业将再一次被推动。家具市场因为大数据而变得更清晰和一目了然。

家具行业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改变,或许这才是当下真正的“潮流”。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