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行业动态>家具环保性受重视 水性涂料取代溶剂型涂料成主流

家具环保性受重视 水性涂料取代溶剂型涂料成主流

来源:名友网作者:名友网浏览次数:1510发布时间:2018-01-17 13:30

【名友网】前段时间,我们经常听到家具企业结业的消息。刚开始的时候,总觉得这其实只是个别现象而已,但当这些个别现象开始变得频繁起来的时候,我们便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问题了。

前段时间,我们经常听到家具企业结业的消息。刚开始的时候,总觉得这其实只是个别现象而已,但当这些个别现象开始变得频繁起来的时候,我们便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问题了。

这样情况以来很多家具卖场和家具厂守着对水性家具的旧有看法,他们认为水性家具漆膜性能差。相比于溶剂型涂料,水性涂料的漆膜硬度差,耐磨、耐热、耐水、耐化学品性能也有不足,而国人所钟爱的封闭式、丰满的涂装效果,也是水性涂料较难达到的。这些缺点在家具制造企业和最终用户没有转变思维之前,一直是制约水性涂料发展的重要因素。

再者,由于水性涂料以水为分散介质和稀释剂,而施工过程中水分的挥发受温度、湿度、通风等因素影响很大,所以水性涂料的施工环境要比传统溶剂型涂料要求更高;而水性涂料由于固含量低、丰满度不好,对于同样的漆膜丰满度,水性涂料需要更多的涂装和打磨工序才可达到,这又增加了施工时间和人力成本。

而且,相比于应用多年的溶剂型涂料,水性涂料属于较新的技术,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导致水性涂料成本比传统溶剂型涂料的用漆成本要高出 20~50%左右。而如果进行涂装设备尤其是干燥设备的改造,更是需要不小的投入。

其实,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就已经找到了解决以上问题的办法。我们可以通过引入双组份水性涂料或水性 UV 体系,经过化学键交联后,漆膜致密性会大大增加,宏观上所体现的漆膜性能也会大大增加;或通过引入自动化喷涂线和热风、红外、微波等干燥设备,可大大缩短水性涂料的涂装和干燥时间,实现工厂的连续化作业;或通过引入自动喷涂线的回收系统,未喷涂到工件上的水性涂料通过收集、过滤、再利用,这样可大大提高水性涂料的利用率。从环保政策来看,如果说2018开始征收的环保税是对水性涂料生产企业的一点支持,那逐年严格的环保督查则是完完全全地支持了水性涂料的发展,将溶剂型涂料逼上绝路。这会逼迫家具制造企业不得不摒弃原有的溶剂型涂料而选用水性涂料,推动整个涂装行业的“油改水”迈出坚实的一步。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