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资讯详情

定制“整”年:开启定制家居行业后千亿时代

来源: 名友网 作者: 名友网 浏览次数:2751发布时间:2022-01-12 11:20
【名友网】2022年1月10日,第11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主题发布会在广州保利世界贸易中心G座G+COFFEE举行。

2022年1月10日,第11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主题发布会在广州保利世界贸易中心G座G+COFFEE举行。在现场30余家媒体的见证下,2022年广州定制家居展主题正式揭晓——定制整年。同时展会将启用全新VI形象标识,开启深度链接、赋能产业的新征程。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秘书长、中国(广州)/(成都)定制家居展创始人、博骏传媒创始人曾勇,在发布会上阐述了“定制整年”的三重含义:整家、整装、整合。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秘书长、中国(广州)/(成都)定制家居展创始人、博骏传媒创始人 曾勇

定制整年:整家、整装、整合

l 整家

消费者对家居选购倾向于省心、省力、省时、省钱的一站式搞定模式;同时流量入口多渠道、碎片化,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抢夺流量、提升客单值成为产业链共同的选择。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定制家居行业在2021年吹响了“整家”争夺战的号角。

欧派、索菲亚、掌上明珠、皇朝定制先后发布“整家”战略:12月16日,欧派衣柜发布高颜整家定制标准1.0;12月19日,索菲亚举行品牌换新暨整家定制战略发布会,对外发布其整家布局。12月21日,在2021成都定制家居展上,掌上明珠发布「整家共创」商业模式;12月22日,皇朝定制推出整家生活方式……

其实不少企业早已开始探索和“整家”异曲同工的拎包入住,比如亚度在2012年开始就与地产、物业合作做拎包入住。

整家可以简单理解为给消费者提供基础硬装完成后的拎包入住服务,不同企业有不同的配套服务。整家定制包括了全屋定制、家具、软装、电器等一站式配套,最近定制家居企业纷纷推出整家套餐,如欧派衣柜推出29800高颜整家套餐、卡诺亚推出29800真整家定制套餐。整家,是消费者的选择,也是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产物。2022年,势必会有更多企业加入“整家定制大战”。

l 整装

2021年“整装”也在定制家居行业掀起新一轮热潮。亿邦泛家装行业首席专家、中产联整装分会秘书长唐人认为“整装”即“装修一个家”,涵盖设计、施工、材料选购三大服务,通过对材料要素、设计要素、施工要素的有效组织,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的运营效率,是装修服务的终极目标。

整装到底有多火?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头部家居企业用数据证实整装渠道的潜力:欧派推出整装大家居品牌StarHomes星之家,整装大家居接单业绩累计突破20亿,增速达104%;索菲亚2021年前三季度整装渠道贡献收入3.13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4倍;尚品宅配、维意宣布全面转型整装公司,通过BIM技术为整装赋能……

2021年顶固、玛格、诗尼曼、掌上明珠、曲美、丽维家等企业,也在整装赛道上加速布局:玛格发布玛菓整装集成家居品牌,亚度推出“智装美家”家装工业互联网平台,曲美家居推出整装大家居全新品牌耀星家,诗尼曼发布智慧整装,顶固推出高端整装品牌纳尺NACI,掌上明珠推出全屋装配式整装子品牌「自宅」,丽维家与淘吾家推出“HI整装”平台……

从各大家居企业在整装上的动作来看,布局整装渠道大势所趋,成为定制家居企业突破百亿瓶颈,冲刺千亿目标的重要增长点。

l 整合

无论是整家,还是整装,背后考验的都是企业的“整合”能力。整家需要整合更多家装材料,整装涵括设计、施工、材料涉及装修的全产业链,服务链条更长、难度系数更高,无论对家居企业还是装修公司,都是巨大的考验。

整家及整装,代表的是定制家居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在定位和能力上的更迭。一方面,考验的是家居企业对供应链等硬性方面的整合能力,其中包括产品、生产、物流、安装、售后等;另一方面,体现企业在资源、设计、服务、人才、文化等软性方面的整合能力。不仅仅是渠道的拓展、业绩的增长,更意味着行业组织能力、服务能力以及价值的升维。

广州成都双城双展

此次发布会上,曾勇还发布了第11届广州定制家居展及2022成都定制家居展的规划。

第11届广州定制家居展规模再次升级——展出面积达14万㎡,相比上届增幅35%。 除了原来的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展区,还增设以整装为核心主题的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展区,形成定制+整装“双馆联展”模式。整装展区联动定制上下游产业链、建材企业、家装企业、房企等赋能整装,促进产业融合之路。规模升级,内容也升级——除了展示定制家居产业产业链上下游品牌及产品,还将着力打造定制整装、智能家居、装修零售供应链、高端定制生活等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主题展区。

展会将联合未来商业智库、土巴兔等行业研究机构及平台,共同推动整装发展。发布会现场,博骏传媒与未来商业智库进行了合作签约。未来双方将联手打造装修零售新物种大会、装修零售供应链严选品牌博览会暨装修零售新物种100强评选等活动与主题展,探索装修零售供应链新模式,赋能整装发展。


现场签约

2021年中国定制家居展从广州拓展到成都,形成广州&成都双城双展的新格局。2021成都定制家居展已于12月21-23日成功举办,2022成都定制家居展将于9月25-28日举行,打造定制、整装、智能制造、生活方式、设计艺术等多个主题展区,预计展览规模将达9万㎡。


针对整装的行业趋势,未来商业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泛家居产业趋势报告》总主编李骞分析称,规模是整装变革的核心,随着产业趋势、用户趋势、技术趋势的变化,整装将重新定义属性、场景、产品、设计、交付、供应链、模型、连锁及组织八大要素,“整整变革”是泛家居产业变革的新发动机,整装渠道占据零售份额50%以上指日可待。


未来商业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泛家居产业趋势报告》总主编 李骞

启用新VI形象

以开放性、先锋性升维平台价值

在新的战略布局之下,博骏传媒邀请元图集创、智酷亚太为展会打造全新的VI形象。元图集创创始人、设计总监王麓针对第11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的VI形象进行了解读。


元图集创创始人、设计总监 王麓

基于对广州“全球定制之都”的产业积累,展会新的VI形象以代表定制行业属性的“数字化+供应链”为创意原点,选取代表着信息化的“像素”为创意符号。从“像素”这个超级符号出发,自由生长形成线条,分别代表第11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的关键词——定制+整装。


延展的线条形成两个双C,C代表着Connect,即“连接”。这也是对展会价值的诠释:连接产业链上下游,连接品牌与经销商,连接数字化与智能化,链接产业上的每一个要素,连接家居行业的现在和未来。新的视觉形象简约、国际,可延展性强,代表着广州定制家居展将以开放性、先锋性、包容性汇聚思想、探索行业方向,为每一位参与者提供展示的舞台。

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作为全球首个以定制家居为主题的产业展会,同时也是行业内最专业的定制家居展会,将继续以“全链连接 深度赋能”的价值定位,发挥全渠道资源整合能力以及深化产业研究,深度链接产业链上下游要素,引领行业发展趋向,为定制家居产业发展持续赋能,进一步奠定广州“全球定制之都”的领先地位。


现场嘉宾及媒体合影

【名友网】名友网版权声明: